落地胎  

備胎作為汽車的第五隻“腳”,平時一直靜靜地躺在後備廂裡。正因為這樣,常常受到車主的“冷落”。車主經常會在其他的4個正胎中的一個出了意外,才想起要用備胎,這時候,備胎很可能要嗎!氣不足,要嗎!已經“年邁”,完全派不上用場。

備胎對汽車使用來說非常重要,特別是高速遠行,為避免旅途受到影響,必須重視備胎這名“替補隊員”。

  備胎有備才能無患
平時對備胎漠不關心的車主並不在少數,有些車主甚至還不知道愛車的備胎安放在何處。車輛檢測的時候,主動要求檢測備胎的車主更是少之又少。平時“冷落”了備胎,一旦正胎出了問題才發現麻煩大了。

其實要想讓備胎真正起到應急作用,平時就要重視對備胎的保養。首先,要經常檢查備胎氣壓,這個問題往往被許多車主忽視,在需要更換時,才發現備胎氣壓不足,甚至完全癟氣,這樣難免要誤事;其次,備胎要防油蝕,備胎是橡膠製品,最怕各種油品的侵蝕。輪胎沾油後,很快就會發生脹蝕,這會大大降低備胎的使用壽命。後備廂內常常存放機油等油品,盡量不要把油品和備胎放在一起;再次,備胎的壽命在4年左右,很多車主錯誤地認為備胎不用就一直是新的,其實過了4年即使備胎一次也沒有使用過也要更換。否則備胎在放置多年後,就將嚴重老化而成為廢胎。

  正確使用備胎很重要

正確使用備胎對提高汽車經濟性和安全性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備胎不能當正胎使用,只能臨時替換用,在備胎的使用方面有不少值得車主注意的地方。

有的車主把備胎當正胎一樣長時間使用,這樣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備胎使用頻率較低,與地面的摩擦機會相對較少,如換上備胎後,因四隻胎的摩擦係數不同,地面附著力不同,備胎的氣壓與經常使用的正胎氣壓也有不同,長時間使用會對車輛的製動系統、轉向系統及懸掛系統產生一定的影響,給行車安全帶來極大的隱患,同時還會使同向的其他輪胎產生摩擦不均勻等現象。現在許多經濟型車,備胎的尺寸比正胎尺寸小一些,其扁平率、胎寬或輪胎直徑都與正胎不一樣。目的就是為了使備胎與正常的輪胎區別開來,從而提醒並促使車主盡快將使用著的備胎替換下來。

在使用備胎時,車主還要了解輪胎的標號。輪胎上的斷面寬度、扁平率、子午線結構、輪轂直徑、負荷數和胎速等可以從說明書上獲得,這些數字對行車安全相當重要,特別是負荷指數和胎速,哪一項超過規定都會給行車安全帶來隱患。

此外,車輛在使用備胎時,應注意控制車速,最好不要超過每小時90公里。

arrow
arrow

    tire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