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車輪至車輛之前要將車輛左、右兩邊的擋泥板、煞車碟、彈簧和滑柱清潔,如果車輛上配備有防鎖死煞車系統(ABS)要注意不要妨礙ABS系統動作。

車輛製造商會指示改變輪胎車輪直徑或輪軸比低於百分之十五不會影響ABS動作,改變輪胎/車輪直徑或輪軸比超過百分之十五會影響ABS作動並且必須重新測量尺寸,如果尺寸在範圍之內可維持速度錶的正確和ABS動作都包括在車量修護手冊內。

如果是安裝雙輪胎,要確定輪胎的直徑的差異,雙輪胎直徑差異要在1/4"之內(圓周在3/4"),檢查輪胎之間間隙,參考輪胎或車輛製造商的資料中,雙輪胎間隙最小值規格表。

※警告:如果需要用鐵鍊,注意雙輪胎之間間隙是否足夠,以避免鐵鍊損壞輪胎。

螺絲扭力

在開始安裝之前先檢查螺絲上螺紋,螺紋和螺絲座要配合好,螺帽有三種形式,每一種螺帽和車輪接觸的幾何平面不同,有平錐式座、圓弧式座 和平面式座三種使用錐適和圓弧座螺帽比較緊,因為它會使螺絲變寬,螺帽鎖緊的扭力不足會造成鬆動,如果鎖緊螺帽的扭力太大會造成疲乏並且造成螺絲孔變形, 不管是扭力太大或不足都會影響車輪的正常滾動。

平面式螺帽通常都用一個墊圈,大部分都使用在有專利權鋁合金車輪,因為鋁合金太軟為了抵抗磨擦力量都製造成平錐適和圓弧式螺帽。為甚麼 會產生這種批評—因為摩擦力量作用在墊圈和車輪,只有壓力壓住車輪,要使平面式螺帽鎖緊是極度困難的。在平面式螺帽如果使用扭力太大會到車輪變形,造成鋁 合金和墊圈接觸部份禿突出來變形。因此在鎖車輪螺帽時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扭力使用不當

將會造成車輪變形,所以要非常謹慎。

使用扭力板手鎖緊螺帽,螺帽是4孔、6孔和8孔螺帽鎖緊方式要交叉鎖緊,如果是使用5孔螺帽鎖緊方式如下圖所示,必須要注意下列幾點︰

  • 磅數一定要足夠
  • 預防位置不正
  • 保持車輪在中心點
arrow
arrow

    tire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